前陣子從作家劉克襄的節目中,聽到這個寧靜的山里車站,
山里位於台東縣卑南鄉,不在深山裡,但是個被遺忘的地方,
以前只有藍皮普快停站,而現在是區間車取而代之,
坐了好幾趟往花東的列車,卻不知路過了幾次山里車站。

8月的花東遊,讓我想起了山里車站,
前一晚在民宿查詢火車班次,決定加入一點也不順路的行程,
但第二天早晨睡過頭,錯過了預計要搭乘的班次,
為了不留遺憾,於是騎著租來的機車往山里前進。

從台東市區走台九線,沿著往「初鹿牧場」的方向,
循著「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」前的小路東行,不久後抵達山里,
越接近山里越覺得與世隔絕,路上的車輛屈指可數,
進入了房舍錯落的村子,我放慢速度,深怕打擾了原有的寧靜,
沒過多久,看見了一個新的指標,山里車站到了。




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而改建的車站,和我想像中的車站不太一樣,
所幸,舊的候車月台還保留著,還能感受到一絲車站的寂寥感。
車站右方還有個木造觀景台,可以俯視車站全景及附近山景,
前有都蘭山,後倚卑南山脈,山下卑南溪,交匯出山里的美麗景致。

走到戶外的候車空間,只見1位站務人員、2隻黑狗、3隻小貓,
守護著山里部落中的山里車站,景物有些變化,但氛圍依舊寧靜,
有快車即將經過車站,站務人員走向月台,盡忠職守地維護安全,
離區間車到站還有點時間,我走向可以從車站一眼望見的山里教堂。















|幾位婦人正在鳳梨田裡勞作。



|原以為這裡就是山里部落,但仔細一看指標下方有個小箭頭,山里部落似乎還要往前走?




山里教堂(基督教長老會山里福音教會)隱身於綠樹草木當中,
但素雅的白色外牆及簡單明瞭的十字架,讓它更加顯眼,
木造大門、鵝卵石堆砌外牆、斑駁油漆,看得出是個帶點歷史的教堂,
藏於村落山間的教堂,有著獨留於世的美麗。











|寧靜的山里路。






區間車即將進站,站長(站務人員)詢問我是否搭車,
隨即往對面的月台走去,等了一會,區間車緩慢進站,
同時,一位當地人帶著匆促的腳步跑向月台,
站長叮囑他繞過列車尾端再上月台,最終上了列車,
關上車門,站長目送列車駛離山里站,直到消失於視線....



|當視線忽略了鐵路電氣化,這裡依舊是個迷人的車站。



|下次坐快車時,我一定再看你一眼。




車站裡的黑狗和小貓咪其實很害羞,
好奇你的到來,但當你一靠近又馬上跑走,
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陌生人嚇到牠們了?



|屬於一個人的月台。



|下次再見,不知又是何年何月?



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
山里車站
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7-4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