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曾看過其他部落客介紹「日星鑄字行」,很驚訝這行業還存在,
雖然店址就在台北車站附近,卻一直未成行。
直到最近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,看到韓國藝術家拍攝的記錄片「一線之間」,
介紹工藝純熟的職人,甚至散發出藝術的光環,而「日星鑄字行」就在其中,
回到家後,又從新聞看到日星老闆張介冠拒絕許多國內外的邀請,
不願放棄台北的發跡地,力保活字印刷文化,並將工藝傳承下去。
在老闆張介冠和有心人的努力下,成立了「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」,
聚集了一些義工和學者,一同為保存活版印刷及成立工藝館而努力。

昔字.惜字.習字

電腦PC的出現,讓我們遺忘了千年歷史的活版印刷,
也許會覺得,不符現代社會需求的東西就該被取代,
但文字所蘊含的獨特美感及文化價值,是不該被遺忘的文化資產。

走進太原路商圈的巷弄內,兩旁的五金雜貨店舖沒有亮眼的裝潢,
「日星鑄字行」隱身其中,從店門口可以看到一排排擺滿鉛字的木架,
剛走進店內,2位外國人剛從店內走出來,
跟老闆娘打個招呼後,就在店裡欣賞著美麗的鉛字,
逛了好一陣子,老闆娘親切地說:有什麼需要可以跟他們說,
最後我挑了幾個符號和英文字,國字請他們幫我找,不然我只會在這幾萬字裡迷路。

拿著沈甸甸的鉛字離開日星,沿路想著可以為這最後的鑄字行做些什麼,
是不是還有其他行業,和日星一樣面臨消失的困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鉛字會隨著時間越變越深,留下歲月的痕跡,
深淺不同的顏色,代表著不同時間的焠鍊累積,累積成中國千年的智慧長河。
但這千年歷史的活版印刷,卻在鉛字金屬色的光芒下...逐漸被遺忘......。



|超小的鉛字,和我的食指相比。



|好冏喔...我忘了把這個字帶回家。







|老闆為囍字設計了好幾個圖樣,曾看到網友分享在喜帖上蠟封並蓋上囍的鉛字,我想效果一定很棒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|日文字。



|英文字及數字。













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.。
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╳ 日星鑄字行
ADD: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
TEL:02-25564626
EMAIL:contact@letterpress.org.tw
WEB:http://rixingtypography.blogspot.tw


arrow
arrow

   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