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經過一段時間,無論是因為外在環境還是自己的原因,
在面對生活的種種,無論是工作、感情、選擇、困境......,
總會有沮喪、迷網、難過的時候,甚至有股不知如何說起的無力感。
有時跟朋友聊聊,有時跟家人長輩聊聊,
而翻起書來,就是與自己聊聊的時候了......

說到這些書,我覺得書名的命名是很重要的,
十之八九是因為引起好奇心的書名而拿起來翻翻,
再來就是看看目錄,這時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結帳帶回家了。

這段期間,因為生活遇到迷網,所以特別注意自我成長的書,
這些作者厲害的地方,除了在各自領域的專業之外,
他們能將內心感受、生活經歷,甚至是我們曾一閃而過的念頭訴諸文字,
所以往往能引起讀者共鳴,甚至挑起內心的故事,再次獲得省思的機會。


《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》

作者Kenneth W. Christian博士發現,很多人習於自我設限,
導致天賦及潛力無法充分發揮,過着刪節版的人生。
因此1990年創辦「極限潛能計畫」,協助許多人突破低成就的心理障礙。

以下情形……
總是猶豫不決,無法做出決定。
渾渾噩噩過日子,卻不知怎樣改變現況。
只做低於自己真正能力的工作,不想全力以赴。
永遠都在「訂」計畫、「談」計畫,就是無法「執行」計畫。
害怕無法達成自我或他人的期望。
避免做出重大承諾,因為想要有更多選擇。
總有一種「快沒時間了,自己卻還沒開始」的感覺。
……
真是夭壽,原來敵人是自己呀!

如果單就計畫的名稱,我實在對這本書沒什麼興趣,
但在第一章節:你是不是這種人?
作者提出了以上情形,歸納出自我設限的慣性模式,
於是我乖乖的抱回這本書,我想這些情形是一生不斷探索的課題。


《不乖: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》

看這本書的同時,我正想做出「不乖」的決定,
也許因為習慣、規範、社會價值觀,我們都應該當個乖寶寶,
但在時代的巨變之下,標準答案還可以幫我們闖出期望的人生嗎?
「不乖」不是要你搞怪、做壞事,而是要以「不乖」的角度想想,
為什麼「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」?為什麼「想事情要用自己的腦袋啊」?
為什麼「別讓快樂輸在起跑線上」?為什麼「視野比眼界更重要」?……
追求屬於自己的答案,創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!


《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》

真是搞不懂呀! 有時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......
30歲這段時期,是面臨許多重要抉擇的時候,
面對選擇岔路,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?如果選錯了該怎麼辦?
但可怕的是,現代社會裡的不確定性正在逐漸擴大,
即使你做出了最佳選擇,未來仍是充滿不確定性,
搞得我們越來越憂鬱,越來越逃避。

所以...想要克服問題,就要先了解自己!


《自慢4:聰明糊塗心》

正念│先學會做個自己不討厭的人!
劫難│看祂能怎樣?用智慧和耐性接受心智磨練。
方法│努力學得金針繡,萬種問題迎刃解。
得失│聰明糊塗藏心中,人生快樂走一回。

作者何飛鵬的自慢人生哲學,這年紀的我們實在很難了解,
但是世俗的成功,似乎無法保證人生的幸福快樂,
每個人都會犯錯,都會面臨各種人生問題,更要學習與形形色色的人相處,
除了職場的技能,「為人處世」更是要不斷學習的大智慧。


《讓天賦自由》

天資/什麼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?
熱情/哪件事讓你永遠充滿活力?
態度/你讓際遇左右生命,還是用態度創造運氣?
機會/如何為你的熱情找到實踐的管道?

老實說,我覺得這些問題好難喔?
從小就是跟著"大家"一起長大......
不知道天賦在哪?不知道熱情在哪?就算知道答案又該如何做呢?
這本書有一種推動的力量,讓你正視自己內心的疑問,
並透過別人的生命故事,讓你有活出自己的力量。



人生想要走到什麼高度,由你自己決定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